close

說到440C不鏽鋼,就算不玩刀的朋友也多少聽過其大名,在刀具界亦是最常被使用的鋼材之一,常見歸常見,440C卻是相當優秀的一種鋼材,且被公認屬於高級(非超級)鋼材的一員。應用440C製刀最有名的莫過於德國刀具公司Boker,從德國索林根生產的高檔貨,到委外生產的中、低階產品,都能看到440C的蹤影,他們的440C是由美國工廠生產(官方資料),所以就算是委外代工的產品,刀刃品質也不會差到哪去,這點是可以放心的。

 

 

 

《Boker》01BO188 "Titan Drop" 戰術折刀
01BO188_001  

 

 

 

以下就來看看440C的特性為何:

 

1. 440C是具有高鉻含量的一種不鏽鋼(16.5%~18%),抗鏽耐蝕的能力極為出色,這是400家族不鏽鋼的通性,能應付台灣潮濕的天氣型態。

 

2. 440C具備頗高碳含量(約1%),這是400家族當中最高的,也讓440C的刃持度相當出色,且能夠熱處理到60HRC的硬度(依照官方數據,Boker的440C都處理到58HRC,而這個硬度的刃持度會比較好)。

 

3. 平衡度佳,440C在硬度與耐鏽耐蝕之間取得一種良好平衡,要歸功於碳與鉻之間的比例適當,這也是為何440C這麼受到刀匠與刀友青睞的主因。

 

4. 440C韌性佳且容易打磨,這也是一把實用好刀必備的條件。

 

 

 

《BOKER》02BO180 "Schanx Integral Dagger" 直刀
02BO180_001  

 

 

 

更多Boker刀具,請 按此

 

 

 

(為個人創作,嚴禁盜用或隨意轉載)

 

 

 

 

《BOKER》02BO180 "Schanx Integral Dagger" 直刀

arrow
arrow

    math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