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響一把刀子性能最深遠的非刀刃鋼材莫屬,優秀的鋼材可以提供足夠的硬度、強度、韌性、防鏽能力與鋒利維持度,讓刀子成為耐用、持久、值得信賴的好工具。以下介紹一些目前常見的刀刃鋼材:




● 154CM不銹鋼(碳 - 1.05%、錳 - 0.5%、矽 - 0.3%、鉻 - 14%、鉬 - 4%)

154CM源始美國Crucible Steel公司,原設計用於軍用噴射引擎的渦輪葉片,是一種上選的不銹鋼。由於含有14%的鉻金屬,故擁有良好的抗銹能力,而154CM在經過良好的熱處 理後,可以達到58~60RC的硬度,並能保持良好的韌性與鋒利維持度,為目前最熱門的刀具鋼材之一。




● ATS-34不銹鋼(碳 - 1%、錳 - 0.4%、矽 - 0.25%、鉻 - 13.75%、鉬 - 3.5%)

ATS-34鋼為日本Hitachi的產品,成分上與154CM非常相近,鋼材的熱處理及表現也與154CM相似。154CM及ATS-34已經廣為手工刀匠與製刀大廠所使用,目前超過一半的優質刀子便是使用這兩種材料。

 

 

 

● 440C 不銹鋼(碳 1.00% 錳 0.45% 矽 0.3% 鉻 17% 鉬0.5%)

由於含鉻量高達17%,故具備有極佳的耐銹能力。是一種綜合硬度、韌性、耐磨損性、耐蝕性的優秀金屬。具備優於154CM的耐銹蝕能力,但是硬度稍差於154CM。




Jeep 附LED燈多功能求生刀(刀刃為440C製成)。

multi purpose with led




S&W H.R.T.求生小靴刀(刀刃為440C製成)。

S&W HRT False Edge Military Boot Knife




● AUS-8不銹鋼(碳 - 0.7~0.8%、錳 - 1%、矽 - 0.3%、鉻 - 13~14.5%、鉬 - 0.1~ 0.3%)

這是日本的不銹鋼,含碳量較少,比較不容易生銹,韌性則較ATS-34鋼材為佳,但是刀刃鋒利維持度沒有ATS-34來的好。值得注意的是,一般廉價的刀具雖然採用AUS-8,但是在熱處理時似乎沒有將AUS-8的優良特性發揮出來。

 

 

 

● 420不銹鋼(碳 - 0.15~0.1%、錳 - 1%、矽 - 1%、鉻 - 12~14%)

這是一種便宜的不銹鋼,常見於台灣大量生產、便宜的工廠刀。420比較軟而且鋒利維持度也只是普通,但由於420鋼較不易銹,所以經常用來製作潛水刀及一 些廉價的觀賞刀。也有刀廠用420J2來製刀,420J含碳量比較高,也稱為420 high carbon(高碳420)。

 

 

 

● D-2鋼(碳 - 1.5%、錳 - 0.4%、矽 - 0.4%、鉻 - 12%、鉬 - 0.9%、釩 - 0.95%)

這是一種十分優秀的製刀鋼材,廣泛地運用在機械工業上。D-2極為手工刀匠Bob Dozier所愛用,D-2可以處理到 60-61RC的硬度,並具備優良的鋒利維持度。但是D-2雖然含有12%的鉻,耐銹能力卻不突出。

 

 

 

● M2高速鋼(碳 - 0.95~1.05%、矽 - 0.2~0.45%、鉻 - 3.75~4.5%、鉬 - 4.75~6.5%、鎢 - 5~6.75%、釩 - 2.25~2.75%)

一種在工業上被用來作成為切割刀具的堅硬鋼材,可以提供高度的耐熱、耐刮、耐磨損能力,在高速切削時具備有非常優良的鋒利維持能力。M2稱不上不銹鋼,做成刀子時大多會在在表面塗佈一層保護材料,以增加耐蝕能力。

 

 

 

● BG-42 不銹鋼(碳 - 1.15%、錳 - 0.5%、矽 - 0.3%、鉻 - 14.5%、鉬 - 4%、釩 - 1.2%)

是一種由Latrobe Steel 公司所生產的高性能軸承鋼材,具備有優異的耐磨損、耐蝕能力,這種鋼材廣泛運用在民航機與軍事航空工業上。與一般的鋼材相比較下,BG-42在硬度、高溫硬度維持力、耐蝕力、抗氧化及耐磨耗能力上,均有極為優秀的表現。

 

 

 

● CPM440V(碳 - 2.15%、錳 - 0.4%、矽 - 0.4%、鉻 - 17%、鉬 - 0.4%、釩 - 5.5%)

是一種優異的粉末冶金不銹鋼材,刀刃的鋒利維持度較ATS-34佳。但是440V的價錢昂貴,且不容易加工,目前已經有不少的刀廠使用440V來製造刀子。

 

 

 

● CPM S30V不銹鋼(碳 - 1.45%、錳 - 0.4%、矽 - 0.4%、鉻 - 14%、鉬 - 2%、釩 - 4%)

Crucible Steel專門為製作刀具而研發的新一代的鋼材,容易加工而且在熱處理後具備有極佳的韌性、硬度與鋒利維持度,耐銹能力與440C相當甚至超越440C。

 

 

 

● TALONITE

是一種特殊的鈷-鉻合金,原先是設計來運用在極高應力的場合,像是鋸齒尖端、地底鑽頭及高速刮刀等。TALONITE是以鈷做為基地材料,而在鈷金屬中均 勻分佈碳化鉻顆粒。硬度達RC91的碳化鉻顆粒可以提高刀刃的鋒利維持度,而鈷金屬基地則提供韌性與耐蝕能力,TALONITE整體的硬度為RC46。

 

 

 

● O1模具鋼(碳 - 0.9%、錳 - 1.2%、鉻 - 0.5%、鎢 - 0.5%、 - 0.3%)

O1鋼應用廣泛,有良好的加工性能,耐磨性佳,熱處理容易且性能穩定,尺寸變形小,不過韌性及耐腐蝕能力較弱。O1鋼最常應用於製作五金模具,若做為刃材,則可製做出高硬度且擁有良好鋒利維持度的刀刃。

 

 

 


arrow
arrow

    math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