說到420HC不鏽鋼(420HC stainless steel),稍有資歷的刀友,腦海中或許會馬上浮現出"Buck"這個刀具品牌,的確,Buck可說是當今世界上把420HC廣泛應用到各種刀具產品上,最發揮得淋漓盡致的傳奇刀廠,那麼420HC究竟有什麼特別之處呢?

 

 

 

Buck 110BRS-B "Folding Hunter"
BUCK 110BRS-B_001  

 

 

 

420HC特點如下:

 

1. 耐蝕性佳 - 這是所有420家族不鏽鋼的共通特性,另一知名成員420J2因此常被拿來做為潛水刀的材料。

 

2. 防鏽性佳 - 這是另一420家族共通特性,以耐蝕耐鏽這兩點來看,由420HC打造而成的刀具相當適合在台灣這種高溫潮濕的環境下使用。

 

3. 硬度頗高 - 420HC在經過適當熱處理程序之後,硬度可達到58~59HRC,硬歸硬,但是仍保有一定韌性,不易崩口。

 

4. 易於打磨 - 420HC的鋒利維持度還不錯,但變鈍時也容易透過打磨重新鋒利起來,簡單說就是磨刀不用費太多力氣。

 

5. 價格實惠 - 420HC不是什麼超級鋼材,所以也不會有過於「高貴」的價格,平易近人是它的強項之一。

 

 

 

Buck 650BKSTP-B "Nighthawk"
BUCK 650BKSTP-B_001  

 

 

 

綜合以上,420HC可說是各項表現相當平均,並可稱水準之上的一種鋼材(前提是經過適當熱處理),說適合拿來製刀一點也不為過,而且經濟實惠、性價比高,這也就是為什麼Buck刀廠能靠它打下大片江山囉!

 

附帶一提,420HC這個名稱當中的"HC",即為"High Carbon"的縮寫,意思就是比一般420不鏽鋼含有更多的碳元素百分比,所以硬度當然也更高!

 

 

 

更多Buck刀具,請 按此

 

 

 

(為個人創作,嚴禁盜用或隨意轉載)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math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