甩棍作為一種現代人的防身器材,具有體積輕巧便於攜帶的優點,因此相當受到歡迎,從條子杯杯到街頭混混,都有忠實擁護者,不過甩棍這種看似構造簡單的防身器材,在選購時還是有些重點與「撇步」需要知曉,才不會花了錢卻買到一條不合用或品質差的棍子。

 

 

 

種類:

 

依照鎖定方式,可分成「摩擦力鎖定甩棍」與「機械鎖定甩棍」兩種。

 

摩擦力鎖定甩棍 - 節與節之間的鎖定是靠接觸面摩擦力完成,摩擦力越大,棍子越不易解鎖。有些甩棍空揮個幾下就產生鬆動,這種就是節與節之間摩擦力過小、鎖定不足的最好例子。管壁非正圓,導致接觸面無法完全密合,通常是造成展棍後摩擦力不足的最大因素。至於良好的鎖定,應該是收棍時用力將棍頭垂直砸地才會解鎖,如此鎖定強度的甩棍才夠格應用於防身及實戰。

 

機械(碟盤)鎖定甩棍 - 此種甩棍較為少見,且構造複雜,售價通常比摩擦力鎖定甩棍高上許多。其鎖定原理與自動折傘類似,展棍後靠卡簧完成鎖定,收棍時只要按下解鎖鈕即可收回。與摩擦力鎖定甩棍相比,機械鎖定甩棍的鎖定更為牢固,可於實戰中放心大膽使用突刺攻擊,且收棍方便輕鬆,不過魚與熊掌難以兼得,雖然鎖定牢固,卻會晃動(非依靠接觸面摩擦力緣故),因為構造複雜,除了較難保養之外,且易壞難修。

 

依照C/P值、耐用程度、保養難易等因素考量,個人大力推薦摩擦力鎖定甩棍,機械鎖定甩棍建議還是不碰微妙,「越簡單越不容易出錯」這句話拿來這裡同樣適用。

 

重點:選購摩擦力鎖定甩棍最重要的就是鎖定必須穩固確實。

 

 

 

長度:

 

如何決定長度是挑選甩棍時的一大重點,很多人對此一知半解,多認為款式只要自己看的順眼,當然選長一點的在實戰當中比較有利,且較長攻擊力度也會較大不是嗎?這樣的想法不能說全錯,但仍有很大盲點,因為長度增加,重量也增加,雖然攻擊力更強,但使用上勢必更為吃力。力量不足卻硬要使用過長甩棍,就會像小孩開大車一樣,沒發生車禍已經偷笑,怎還能希望達到防身或實戰效果?甩棍攻擊應該是靈活迅猛,近距離戰鬥是其專長,如果使用與身高比例不合或過重的甩棍,只會難以施展操作。

 

方法一:依照使用者腕關節到腋下距離決定長度。

 

40公分~45公分 - 16吋甩棍。

 

46公分~61公分 - 21吋甩棍。

 

62公分以上 - 26吋甩棍。

 

方法二:依照使用者身體素質與力量大小決定長度。

 

身形較瘦,力氣較弱 - 16吋。

 

身材標準,力氣一般 - 21吋。

 

身形強壯,力氣較大 - 26吋。

 

重點:選購時以方法一為主,方法二為輔,只要選擇適合自己身高比例與重量的甩棍就不會錯,切勿貪心。

 

 

 

握把材質:

 

甩棍最常見的握把材質為橡膠或硬式泡綿,兩種材質各有優缺點,握感與與吸震效果都不差,依照個人喜好選擇即可。

 

 

 

品牌:

 

建議購買知名品牌或有口碑廠家生產的甩棍,如美國產ASP甩棍、台灣PSD甩棍、中國GAS甩棍,甚至某些知名刀具品牌也有推出甩棍類產品,如United Cutlery的"Night Watchman"甩棍...等品質都相當不錯。一分錢一分貨,切勿貪小便宜,購買售價過低的甩棍,行情上,一條用料不錯、製作精良的甩棍,至少值六、七百塊新台幣,知名品牌的就更不必說了,在用料與品質上,品牌甩棍絕對更有保障。

 

重點:多花點錢買條好棍可用上很久,貪小便宜買爛棍反而得不償失。

 

 

 

購買時檢查重點:

 

1. 整體作工是否完善。

 

2. 鎖定是否穩固確實。

 

3. 棍壁是否均勻厚實(至少要有1.5公釐厚度)。

 

4. 棍體是否筆直無彎曲(可拆解成一節節於桌上進行滾動測試)。

 

若以上四點答案皆為"是",那麼恭喜你,你買到的是一條好棍。

 

 

 

總之,購買甩棍只要遵循以上幾個要點就不會有太大問題,希望大家玩棍愉快!

 

 

 

(為個人創作,嚴禁盜用或隨意轉載)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math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