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最近常遇到一些客人問我:「你說你賣的刀是正品,那刀具本身有沒有附證明書之類的?」

 


聽到這種問句,真是讓我哭笑不得,正好利用這篇來說明一下「正品刀具與證明書」之間的關係。

 


一定有人好奇上述問題的答案,我認為,這個問題的最佳解答應該是「正品不一定有證書,有證書的也不一定是正品」

 


若你認為我在故弄玄虛也無所謂,會這樣回答自然有我的道理在。

 


先解釋一下「正品不一定有證書」。大多數世界知名刀廠所生產的「正品」刀具,在包裝內頂多就是給你個說明書,或是說明書加目錄(如CRKT),有的甚至完全不給任何紙本配件。除了MC生產的RAMBO系列之外,還真沒見過哪家刀廠會為了自家生產的刀具製作所謂的「正品證書」,但僅能因為如此,就說這些品牌刀廠生產的就不是正品?

 


以一個務實的角度來看,就算刀廠肯為自家的產品製作證書,也絕對無法有效杜絕仿冒,正因為仿冒證書的難度遠比仿冒刀具本身更低。若是仿冒品包裝內附了一張真假難辨的證書,勢必會讓更多不知如何從刀具本身辨識是否為正品的消費者上當,如此一來讓仿冒品在市場上流通更加猖獗,劣幣逐良幣,造成品牌刀廠的損失是必然結果。

 


附證書的仿冒品帶來更糟影響是,消費者自認買到正品,但是這把仿冒品動不動就出現故障、損壞,造成消費者對原品牌刀廠印象不佳,繼而成為拒絕往來戶,對刀廠形象來說是非常大的傷害。

 


知道這些道理,就不難理解為何那麼多的知名刀廠,都不搞「證書」這套,因為就算有證書,想仿的不肖業者還是可以仿,還能仿的讓人更加不起疑心這才厲害。

 


所以我才會說「正品不一定有證書,有證書的也不一定是正品」。辨識刀具是否為正品,主要還是要從「質感是否優良、作工是否精細、規格是否符合、標示是否清楚、價格是否合理」等條件著眼才是王道,單憑一張證書是不夠的!

 


以後再來談談市面上一些知名刀具的辨識方法。

 

 

(為個人創作,嚴禁隨意轉載)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math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